English

前沿

2000-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喜温细菌核糖体亚单元的晶体结构

本期《自然》报道了特莫氏属喜温细菌(ThermusThermophilus)核糖体30S亚单元的晶体结构,这对于我们在原子水平上了解蛋白合成将是一个重要贡献。另外,研究人员还确定了该亚单元在与抗生素类物质巴龙霉素、链霉素和奇放线菌素所形成的复合体中的晶体结构,从而为我们了解这些抗生素的作用提供了结构基础。此外,该期杂志还发表了对非常靠近银河系中心的三个恒星的加速度的首次测量结果,该结果被认为是对位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的质量和位置的迄今最好的测量结果。与绕太阳运转的地球相比,这三个恒星正在加速,研究人员据此估计出了银河系中心区域的质量密度,其结果比以前的数值大一个数量级。(自然Nature9月21日)

冰川时代二氧化碳的重要角色

地球冰原一直在以十万年的周期生长或收缩,其原因通常被认为是地球运行轨道的周期性变化,其中最为主要的变化恰好是每十万年重复发生。但是,一直令科学家们困惑的是,这种运行轨道的周期性变化导致的入射阳光的较小的改变,如何能够引发如此剧烈的气候变化。根据尼古拉斯·谢科顿近来所做的研究,地球十万年轨道周期的影响并非是直接改变冰原动力学,而是主要作用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谢科顿分析了一系列深海沉积核(sedimentcores),其相对氧同位素含量反映出一个以十万年为周期的变化。在找到了一个相同的时间尺度之后,他把来自深海和南极冰原的记录进行对比。结果显示:深海温度和大气中二氧化碳随着地球轨道周期的变化而改变,而这地球表面的冰量的变化则大大地滞后于轨道的周期变化。

(科学science9月15日)

用不用掌上电脑

已经有好几百万人扔掉了他们的记事本,开始用上了个人数字助理(PDA),但还有好几百万人正拿不定主意。一方面是可以拿在一只手里,小巧圆滑,比瑞士军刀的功能还多,但价格不菲的掌上电脑,一边是熟悉的简单易用的记事本,那么到底该怎样决定呢?也许你已经有不少朋友在用PALM(掌机)或其他牌子的PDA,你肯定也要面对这个问题,你是不是也该支买一台PDA了呢?它真能把你的生活组织得井井有条,还是只会起一个蹩脚玩具的作用,没事给你添乱呢?从公司会议室到家里头的厨房,类似的争论在全美国到处都是。(时代·数码TimeDigital9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